IMO艾恩歐男性保養品牌 - MIT生產製造|打造專屬於您的保養綠洲
臉上出油卻常脫皮,都是保濕不夠嗎?

臉上出油卻常脫皮,都是保濕不夠嗎?

Sep 23. 2019

《保養大誤解》臉上狂出油又會脫皮,都是保濕不夠嗎?

皮膚出現又油又乾,是否加強保濕,就能解決?先講結論:錯!需要視情況而定!

 

關於出油

皮脂腺分泌油脂的量,內在的體質佔絕大多數的因素,包括遺傳、荷爾蒙、性別、年紀等。

而外在因素如飲食、環境溫度、作息、壓力、使用藥物及皮膚發炎狀態等,也會影響它的分泌量。

皮膚會出油,是因為保濕做得不夠,造成「油水不平衡」,不但要加強保濕,還要改變生理機能,才能「油水平衡」,達到「控油」的效果。

很多宣稱可以控油的保養品,其實是因為其成份有強力的油脂吸附能力,分泌的油脂很快被吸掉了,所以會讓大家有控油的錯覺。

 

關於脫皮

一般所稱「外油內乾」,指的是在出油的皮膚上,時常會有脫屑的情形,「油」和「乾」同時存在,可分為是外因性或內因性兩類。

 

  1. 一、外因性

    外因性的問題,時常因為過度清潔所造成。出油多的人,常常會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洗面乳來清潔,甚至用更強效的皂鹼肥皂洗臉。皮膚的水份揮發加速,會變得更乾燥,而形成脫屑。
    一天洗好幾次臉,導致皮脂膜反覆被破壞,皮膚無法自我修護,而脫屑變嚴重,導致「外油內乾」。
    因此並不在於擦大量的保濕乳液,而是要選擇清潔力較溫和的用品,減少皮膚的傷害。靠著皮膚的自我修護能力。
     
  2. 內因性

    若出油多,卻長期有脫皮的情形,那就要考慮皮膚是否處在生病狀態,因為這些皮膚炎或濕疹,會在皮膚表皮層和真皮層產生發炎反應,造成角質層的破損,而產生脫皮。
    此時處理的首要任務,反而是治療皮膚病本身,而不是保濕。先把疾病控制住,保濕為輔助的角色。

 

結論

  1. 出油是一種先天的體質,並受其他內在或外在影響。
  2. 皮脂腺分泌出來的油脂,可「部分」改善皮膚乾燥、保水度不足的問題。
  3. 保濕乳液,來改善皮膚缺水的問題。
  4. 「內乾」脫屑,並不是加強保濕就能解決,需用對保養品以及避免清潔過度
  5. 因此,脫皮是結果,並不是原因,做好「控油保濕」、「油水平衡」,才能還您水嫩的肌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