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O艾恩歐男性保養品牌 - MIT生產製造|打造專屬於您的保養綠洲
為何不吃油炸、作息正常 還是會狂冒痘痘

為何不吃油炸、作息正常 還是會狂冒痘痘

Aug 27. 2019

許多朋友常想,我的飲食都這麼清淡了,生活作息也很規律,為什麼還是臉上痘痘狂冒?
其實,痘痘狂冒的原因非常多,以下說明就能檢視生活是否還能有改善來減少痘痘產生。

痘痘的正式名稱為「痤瘡」,是毛孔中的毛囊及皮脂腺阻塞造成的紅色顆粒狀疹子與發炎反應,如果痘痘擠壓或不當處理,即可能在痘痘消失後留下疤痕,反而更難以解決。

 

狂長痘痘原因

長痘痘的原因是什麼?主要一直冒痘的原因是雄性激素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,而患有青春痘的人的皮脂腺特別敏感,只要內分泌輕微波動,就可能開始狂冒痘痘。此外,女性在生理期前的2至7天,以及懷孕期間,體內內分泌的變化也可能導致荷爾蒙水平改變,進而引發痘痘的生成。

 

爆痘原因

爆痘的原因可能與毛孔過度角化和皮脂分泌過度相關。過度角化導致毛孔堵塞,需要著手改善角質代謝不佳;而皮脂腺分泌過度可能與家族遺傳、荷爾蒙變化、藥物副作用、使用不適合的化妝保養品或刺激物質、皮膚受到壓迫摩擦、壓力、高溫潮濕的環境等因素有關,必須找出原因以減少皮脂分泌。

 

為什麼一直長痘痘?

為什麼會一直長痘痘?痘痘的形成與毛孔過度角化及皮脂分泌過度有密切關聯。過度角化導致毛孔阻塞,必須著手改善角質代謝的問題;而皮脂腺分泌過盛可能與家族遺傳、荷爾蒙變化、藥物副作用、使用不適合的化妝保養品或刺激性物質、皮膚受到壓迫摩擦、壓力、高溫潮濕的環境等因素有關,需要找出為什麼長痘痘原因,以減少皮脂分泌。

 

痘痘形成原因之一 :皮脂分泌旺盛

痘痘多數部分出現於臉部,也有部分會在前胸與後背,這些部位都是皮脂腺分布較多的區域,性荷爾蒙增加會使皮脂腺旺盛分泌,角質阻塞無法順利排出體外時,就會累積在毛囊與皮脂腺,進而導致發炎,就變成我們熟知的痘痘。

 

痘痘形成原因之二 皮膚角化異常

角質是由死掉的細胞所組成,在正常的角質代謝下並不會造成發炎,但如果角質異常增生造成毛孔阻塞,就會形成閉鎖性的粉刺與痘痘。

 

痘痘形成原因之三 痤瘡丙酸桿菌

痤瘡丙酸桿菌是生長在皮膚的細菌之一,喜歡在缺氧的毛孔中生存,如果毛孔被角質阻塞,就容易有整片的紅腫與膿痘產生。

 

痘痘形成原因之四 流汗悶熱阻塞毛孔

運動時汗水從毛孔中冒出,汗水無法滲透或吸附,混合肌膚油脂而阻塞毛孔,毛孔不斷刺激及缺氧狀況下即會造成發炎,運動服裝建議以透氣排汗材質為主,流汗後做好清潔,減少毛孔阻塞。

 

痘痘形成原因之五床單、毛巾太髒

還記得上次洗床單、換毛巾是什麼時候嗎?睡在床上時會掉落皮屑、流汗,提供塵蟎一處絕佳的生存環境,所以定期換洗床單、曬太陽把塵蟎抖落,都可以減少肌膚發癢與冒痘痘。

長期使用的毛巾上容易孳生大量細菌,定期清洗也是很重要的 。

 

痘痘形成原因之六睡眠不足

人體每天需要8小時以上睡眠,長期不足會給身體帶來龐大壓力,造成內分泌失調,反應在肌膚上變成痘痘增生,所以想要擁有好膚質,睡眠充足、正常作息是一定要的!

 

痘痘形成原因之七飲食習慣不佳

不吃油炸還是持續長痘,飲食過油過甜一樣容易引起痘痘!多喝白開水深綠色蔬菜,清淡飲食及彩虹蔬果攝取,充足營養讓肌膚更健康。

為什麼吃炸的長痘痘?

吃油炸長痘痘,油炸食物的攝取與青春痘的惡化確實存在某種程度的相關性。油炸食物中的高油分和高熱量可能導致體內油脂過多,進而影響皮脂腺的正常分泌,增加青春痘的發生風險。

 

好的脂肪酸對青春痘有幫助嗎?

對於脂肪酸對青春痘的影響,存在一定的爭議。一方面,多吃魚類或攝取Omega-3等被視為「好的脂肪酸」,被認為對改善青春痘可能有一些幫助。這些脂肪酸具有抗發炎和調節皮膚油脂分泌的潛在功效。

然而,目前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,且效果因人而異。有些人可能受益於增加「好的」脂肪酸的攝取,而對另一些人則可能沒有太大的影響。因此,對於這方面的研究仍需要進一步深入,以明確脂肪酸對青春痘的實際影響。

建議:

  1. 保持均衡飲食,避免過量攝取高油分、高熱量的油炸食物。
  2. 增加對「好的」脂肪酸的攝取,例如 Omega-3,但需謹慎控制總脂肪攝入量。
  3. 個人皮膚狀況因人而異,如有青春痘困擾,建議諮詢皮膚醫生的建議,以制定更適合的護膚方案。

 

總體而言,飲食對於青春痘的發生可能存在影響,但效果因人而異。保持均衡的飲食和謹慎選擇脂肪攝取源,是維持健康肌膚的一部分。

 

痘痘形成原因之八用錯保養品

肌膚趁早保養準沒錯,挑選合適的保養品很重要,過於厚重的質地反而讓肌膚無法呼吸,即可能造成毛孔阻塞,聽聽專業人員建議才不會選錯產品囉。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