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O艾恩歐男性保養品牌 - MIT生產製造|打造專屬於您的保養綠洲
如何判斷是乾性肌膚還是缺水肌膚?

如何判斷是乾性肌膚還是缺水肌膚?

Jan 06. 2022

一到冬天,皮膚容易有緊繃、脫屑甚至出油等問題,這是皮膚「缺油」「缺水」的警訊,但往往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乾性肌膚還是缺水肌膚,因而不知該怎麼選擇正確的保養品。

「乾性肌膚」、「缺水肌膚」,兩者大不同

「乾性肌膚」和「缺水肌膚」,兩種皮膚症狀很相似,都會有緊繃、脫屑等問題。

 

「乾性肌膚」

特徵是不容易長痘痘、粉刺,容易產生細紋,毛孔較為細小,與油性、混和性皮膚一樣,是皮膚類型的一種。

又油又乾

 

乾性皮膚又分兩種:

  • 「乾性缺水」:由於不當保養或其他因素導致皮膚缺水,皮膚內部油水分泌不平衡,讓皮膚大量分泌油脂,形成「外油內乾」的症狀。
  • 「乾性缺油」:因為油脂分泌不足,容易讓皮膚水分流失,造成皮膚緊繃、乾燥、脫屑等症狀。

 

「缺水肌膚」

是一種短暫、可逆的皮膚狀態,由外部因素引起的,如天氣變化、藥物治療、壓力等因素。無論是乾性、油性還是混和性,任何種類的皮膚都有可能會有皮膚缺水的問題。

當你的皮膚比平常容易有緊繃、不適感、黯淡無光、黑眼圈加深、出現三角形狀的細紋,說明你可能正面臨肌膚缺水。

 

想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是缺水肌膚?可以這樣做

試著輕輕捏住皮膚後,鬆開,觀察皮膚的反應。

  • 立刻回彈,說明皮膚水分足夠,不缺水。
  • 皮膚緩慢地回復正常狀態,說明皮膚缺水,需要加強保濕。

總結來說,乾性肌膚一定缺水!但,缺水肌膚則未必是乾性肌膚

 

如何挑選適合的保養品?

 

「乾性肌膚」

推薦使用油脂含量較高的霜類保養品「凍齡水凝霜(細紋者的最佳選擇)」。

想要清爽、無厚重感,推薦使用「彈力清爽水乳液(保濕輕油脂不粘膩)」。

為皮膚補水的同時,也讓好的油脂滋潤、保護皮膚,維持皮膚健康。

 

「缺水肌膚」

輕拍「苦薄荷水(保濕也能控油的化妝水)」至吸收,再拍第二次讓肌膚呈現微濕感。

每周使用「冰凍膜(保濕亮白零死角)」1~2次,加強保濕,讓肌膚水潤,透亮。

最後別忘了使用水凝霜或水乳液來幫肌膚鎖住水份。

皮膚容易泛紅脫皮的人,冬天請暫停去角質,並做好保濕才是最重要的。

調整生活習慣,多喝水,睡眠充足是最天然的保養品,多管齊下,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

 

延伸閱讀

不知道如何判斷自己的膚質? →如何判斷膚質

拒絕秋冬皮膚出油,乾癢又脫皮,冬天保養也可以很清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