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O艾恩歐男性保養品牌 - MIT生產製造|打造專屬於您的保養綠洲
有效油性肌膚保養指南,幫助你擺脫令人困擾的油光問題。

有效油性肌膚保養指南,幫助你擺脫令人困擾的油光問題。

Jan 11. 2024

擁有健康亮澤的肌膚一直是人們的夢想,但當你擁有油性肌膚時,適當的保養成為關鍵。本文將分享如何善用保養品和調整日常保養步驟,打造清爽無瑕的油肌美肌。

 

油性肌膚的特徵:

想要徹底改善出油問題,首先需要確定自己是不是油性肌膚。

首先,在晚上洗完臉後,不使用任何保養品,到隔天早上醒來後,觀察肌膚狀態,如果全臉出油那就屬於油性肌膚,如果僅有T字部位出油那就屬於混和性肌膚。

油性肌膚:感覺臉部油膩並呈現油光,此外,通常伴隨以下肌膚問題:

  • 洗完臉後,1至2小時肌膚開始出油。
  • 出現毛孔粗大、黑頭、粉刺、痘痘或其他色素沉澱
  • 容易脫妝、浮粉。

 

油性肌膚的優缺點:

  1. 優點:

    油性肌膚通常擁有較好的彈性和保水能力,有助於減緩皺紋生成,使肌膚保持年輕狀態,延緩老化過程。
     
  2. 缺點:

    過多的油脂可能導致老廢角質積聚,引起毛孔阻塞、痘痘等問題。需要特別注意控油和清潔。

 

油性肌膚要注意什麼?

  1. 控油保養品:

    選用含有控油成分的保養品,有助於調整油脂分泌,維持肌膚的油水平衡。
     
  2. 正確清潔:

    使用溫和的潔顏產品,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,過於刺激的洗面乳,以免刺激皮膚刺激油脂分泌。
    油性肌膚洗臉頻率1天2次即可,若次數過多,會導致肌膚過度清潔,使出油問題加重。
    如果真的覺得不舒服,可以用清水洗臉後,用紙巾或乾淨的毛巾擦乾臉部,再使用控油產品保持肌膚水分,減緩出油與乾燥問題。
     
  3. 定期去角質:

    定期去角質可清除多餘的老廢角質,幫助預防毛孔阻塞,減少痘痘、粉刺的發生機率,改善肌膚問題。油肌去角質頻率為:1周1至2次即可,過多會使肌膚變得脆弱,使肌膚問題加劇。
     
  4. 適當保濕:

    雖然是油性肌膚,但仍需要保濕,選用質地清爽、不油膩的保濕品,以維持肌膚水分。
     
  5. 遠離刺激食物:

    盡量減少攝取辛辣、油炸等刺激性食物,這些食物可能刺激油脂分泌,影響肌膚狀態。
     
  6. 良好生活作息:

    良好的生活作息有助於維持體內的荷爾蒙平衡,進而影響油脂分泌,因此確保充足的睡眠和飲食均衡是維持肌膚健康的重要因素。
     
  7. 勤換枕套:

    定期更換枕套,減少油脂、細菌積聚,有助於維持臉部清潔。
     
  8. 少化妝:

    避免使用厚重的化妝品,選擇輕薄的底妝,減少對皮膚的負擔。
     

以上8點注意事項能夠有效改善油性肌膚的問題,讓肌膚更加健康亮麗。

 

油肌保養順序:

  1. 卸妝/清潔:

    使用溫和的卸妝產品或潔面乳,徹底清潔臉部,去除油脂和化妝殘留。
     
  2. 化妝水:

    選用含有控油成分的化妝水,如金縷梅、茶樹、柳蘭萃取、酵母萃取等,平衡油水分泌,收斂毛孔。
     
  3. 精華液:

    選用清爽型的精華液,注重控油和保濕。
     
  4. 乳液:

    使用油脂較少、清爽型保濕產品,避免使用過油膩的面霜,以輕薄質地為佳,幫助肌膚保濕、鎖水,平衡肌膚油水。
     
  5. 防曬:

    白天外出前,務必使用防曬產品,選用清爽、不油膩的防曬乳液,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。

 

夏天油肌保養:

  1. 清潔:

    洗臉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步驟,想要好肌膚,清潔要做好。
     
  2. 化妝水:

    選用含有控油成分的化妝水。
     
  3. 防曬:

    夏天紫外線最為強烈,長期不防曬,會使肌膚受損、老化,建議白天外出前,使用防曬產品,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。
     

夏天保養,油性肌膚可以做到化妝水即可,因為肌膚會自動分泌適量的油脂,臉部本身分泌的油脂對皮膚而言是很好的,油脂對肌膚而言是天然屏障,可以代替乳液鎖住肌膚水分。

精華液可依個人需求增加。

若肌膚會覺得有點乾燥、緊繃,可以適量使用一點油脂含量少且清爽的乳液,增加肌膚保濕度。
 

冬天油肌保養:

  1. 清潔:

    洗臉不宜用過高的水溫,水溫過高會帶走肌膚過多油脂,使出油情況加重。
     
  2. 化妝水:

    選用含有保濕成分的清爽型化妝水,如甘油、玻尿酸、尿囊素等,補充肌膚需要的水分,減少乾燥與出油問題。
     
  3. 乳液:

    使用油脂較少、清爽型保濕產品,避免使用過油膩的面霜,以輕薄質地為佳,幫助肌膚保濕、鎖水,平衡肌膚油水。
     
  4. 防曬:

    防曬不分季節,可以選用清爽、不油膩的防曬產品,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。

     

冬天要注重保濕,不能一昧的控油,否則肌膚會因為缺水,使出油問題更加嚴重。選用清爽型、輕油脂含量的保濕產品,保濕補水,減緩緊繃、乾燥、脫皮、出油等問題的發生。 精華液可依個人需求增加。 擁有油性肌膚雖然需要更細心的呵護,但只要選擇適合的保養品並建立正確的保養習慣,你也能擁有水潤清爽的美肌。油肌保養不再是難事,讓你的肌膚焕然一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