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O艾恩歐男性保養品牌 - MIT生產製造|打造專屬於您的保養綠洲
痘痘要擠嗎?揭開擠與不擠的真相!

痘痘要擠嗎?揭開擠與不擠的真相!

Mar 21. 2024

痘痘困擾著許多人,而擠痘痘成了一個爭議性的話題。到底是該擠還是不擠?本文將深入探討這個問題,解開對痘痘擠壓的迷思。  

 

痘痘沒擠會怎樣?

當痘痘成熟時,可能會出現白色或黃色的膿包,這表示其中有膿液積聚。在這種情況下,建議將膿包內的分泌物擠出,以幫助痘痘迅速恢復。如果不擠,可能會有以下後果:  

 

  1. 持續發炎:

    未擠出的膿包中可能包含痤瘡桿菌和其他細菌,這些細菌可能引起進一步的發炎反應,使痘痘的情況惡化。
     
  2. 形成疤痕的風險增加:

    發炎的痘痘如果未受到適當處理,有可能導致毛囊結構損害,這可能最終導致疤痕的形成。

 

  總的來說,適當地處理成熟的痘痘有助於減輕炎症、促進康復,同時減少留下疤痕的風險。如果不確定如何處理痘痘,建議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建議,以制定適合個人皮膚狀況的治療方案。  

 

痘痘有白頭時是否應該擠呢?

「擠痘痘的時機很重要,如果擠得太早,很容易引起發炎,」一般來說,痘痘出現白色膿頭時,表示其中有白血球和細菌混合,可以擠出來。但如果膿頭尚未顯現就硬擠,可能會將細菌往下擠,導致皮膚發炎、紅腫、疼痛,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。  

痘痘要擠破嗎?痘痘擠破會好更快嗎?

有人主張痘痘應該在成熟時擠破,以加速癒合。然而,擠破痘痘也可能導致感染、炎症擴散,究竟面對痘痘問題該如何正確處理?下面提供擠破痘痘時應注意的事項。  

 

  1. 成熟度判斷:

    痘痘在成熟時,通常表面會有白色膿頭,這時擠破相對較容易。不成熟的痘痘擠破可能會造成更多問題。
     
  2. 潔淨工具:

    使用痘痘棒或粉刺夾,它的好處在於,可以使擠壓的力道較為均勻,降低肌膚受損的風險。然而,使用工具並不代表完全避免損傷肌膚,仍需謹慎操作。使用前務必確保工具已充分消毒,並謹慎控制擠壓的力道,以確保肌膚不受傷害。
     
  3. 手部清潔:

    請注意保持手部清潔。不論是徒手擠痘痘還是使用工具,都應確保手部的清潔,以避免手上的細菌接觸肌膚,防止感染和發炎。
     
  4. 擠壓痘痘的方式:

    使用輕柔的方式擠出痘痘內的膿,切忌過度用力。擠破後,適度使用抗菌藥膏。
     
  5. 不應過度擠壓痘痘:

    過度擠破痘痘可能造成傷口擴大,增加感染風險,因此應避免多次擠壓。

 

總的來說,擠破痘痘需謹慎,若不確定,建議尋求專業皮膚科醫生的建議。

痘痘在發炎狀態下,周遭的微血管本就較為脆弱,容易發生滲血。因此,過度擠壓不僅容易對附近皮膚造成刺激,而且在過度擠壓下,更可能擴大傷口面積,使復原時間更長。一般建議在痘痘破裂後,只要適度施加壓力停止出血即可。  

 

青春期痘痘要擠嗎?

對於青春痘是否可以擠壓,一些黑頭粉刺和化膿性的青春痘,對於經過訓練的醫護人員在完全消毒的情況下是可以進行清理的。然而,在家中最好避免擠壓青春痘;因為手指本身帶有眼睛看不見的細菌,容易引起感染。嚴重的感染可能導致疔、瘡,甚至蜂窩組織炎,且在皮膚痊癒後可能留下大小不一的瘢痕。  

 

痘痘要擠到什麼程度?

擠得太深可能導致組織損傷,而太淺可能無法有效排出膿液。

一般來說,當痘痘發展到冒出白色膿頭的階段,人們通常認為可以進行擠壓。然而,需要特別注意的是,擠痘痘容易導致感染,因此在進行擠壓前應確保手部的充分清潔,降低細菌接觸的風險。同時,擠壓時要輕柔地清理膿包,以免留下傷口。此外,如果經過2~3次的擠壓仍然無法將膿包擠出,建議不要強行繼續擠壓,以避免對皮膚造成不必要的損傷,反而可能使痘痘問題變得更加嚴重。

 

總結各方意見,我們將得出一個總體建議,幫助您更理性地應對痘痘問題。無論是擠還是不擠,都有其注意事項,選擇正確的方法才能避免惡化皮膚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