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O艾恩歐男性保養品牌 - MIT生產製造|打造專屬於您的保養綠洲
半夜驚醒全身癢?晚上皮膚癢的驚人原因揭密

半夜驚醒全身癢?晚上皮膚癢的驚人原因揭密

Nov 16. 2023

有過半夜醒來,發現全身不停癢,卻找不到任何明顯的原因?晚上皮膚癢可能是許多人的困擾,但其實背後可能蘊含著一些出乎意料的原因。本文將深入探討晚上皮膚癢的各種可能原因,並提供有效的舒緩方法。

 

身體莫名發癢怎麼辦

其實,除了面臨皮膚敏感、面部或全身風癩(蕁麻疹)等情況,不少人都曾經歷過晚上皮膚癢的困擾。背後的皮膚痕癢原因與體溫密切相關。

在晚上,人體的體溫和血液流動會升高,使得身體皮膚變得溫暖,導致體溫上升,使皮膚感到癢癢。同時,晚上皮膚流失更多水分,使皮膚變得乾燥,這容易引發皮膚痕癢、紅腫等敏感症狀,讓人在半夜痕癢難以入眠。

 

晚上皮膚癢的原因

晚上睡覺時會特別痕癢的原因

白天皮膚感覺不到痕癢,可能是因為工作和其他活動可能分散了人的注意力,使得對皮膚痕癢感的專注力減少。然而,到了晚上,在沒有其他活動的干擾下,對於身體變化會變得敏感,皮膚痕癢感自然會加倍強烈。試著調整睡眠環境,保持通風,使用較輕薄的寢具,有助於減輕夜間癢感。

晚上皮膚發癢的原因有幾個:

  1. 首先,有研究指出,在夜間皮膚屏障功能下降,這使得水分特別容易從表皮層流失,同時皮膚溫度也稍微升高進而增加了發癢的感覺
  2. 其次,生理時鐘掌控著我們的晝夜節律,這影響了自主神經系統的運作,可能會導致晚上發癢感更加強烈。
  3. 第三,白天可能因為工作或外界事物而分散了注意力,當晚上靜下來後,發癢感可能變得更加明顯。

 

全身癢不停的7個原因

有時候皮膚癢的原因可能是由於皮膚乾燥、過敏或神經性皮膚炎等因素引起。使用含有舒緩成分的保濕品,有助於緩解這種癢感。

  1. 蚊蟲叮咬:

    台灣屬亞熱帶氣候,蚊蟲如小黑蚊(台灣鋏蠓)、斑紋蚊、隱翅蟲和跳蚤等繁衍生息。當叮咬到人體時,可能觸發過敏反應,導致搔癢感
     
  2. 過敏:

    皮膚過敏疾病包括蕁麻疹和異位性皮膚炎。蕁麻疹又稱風癩,當接觸到過敏原如花粉、黴菌、動物毛屑時,可能引發全身皮膚癢的症狀。異位性皮膚炎則是長期慢性發炎,伴有嚴重搔癢、皮膚變黑變乾等症狀。
     
  3. 濕疹:

    濕疹是多種皮膚炎的統稱,發癢、紅腫和水泡都可稱為濕疹。原因多樣,脂漏性皮膚炎、汗皰疹、對磨疹、陽光過敏、汗疹、異位性皮膚炎和接觸性皮膚炎等都可能誘發濕疹。手部濕疹是指俗稱的富貴手。


     
  4. 黴菌:

    台灣濕熱的氣候適合黴菌的生長,感染黴菌也可能導致癢症狀。常見的黴菌疾病包括足癬(香港腳)、體癬、頭癬和股癬,以及乾癬等非黴菌感染的疾病。
     
  5. 自體免疫疾病:

    自體免疫疾病是指人體免疫功能錯誤,攻擊正常細胞,多種自體免疫疾病都可能伴隨皮膚癢的症狀,如乾癬、紅斑性狼瘡、硬皮症或修格蘭氏症候群(乾燥症)
     
  6. 荷爾蒙變化:

    女性在懷孕或更年期時,因荷爾蒙變動可能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。
     
  7. 氣溫變化:

    氣溫變化大可能導致的皮膚癢,是由於肌膚的調節能力變差。當氣溫在早晚間劇烈變化時,皮膚容易出現異常搔癢的情況,尤其是在乾性肌膚和敏感性肌膚的人群中,這種情況更為常見。
     

半夜驚醒全身癢

 

皮膚癢可能缺乏什麼

皮膚癢可能與某些營養素的缺乏有關,例如維生素D。適量曬太陽、攝取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,有助於改善皮膚狀態,減輕癢感。

 

6個方法舒緩搔癢症狀

舒緩搔癢症狀的方法包括使用含有鎮靜和舒緩成分的保濕品,如蘆薈膠、尿囊素等。同時,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產品,保持適當的衛生習慣,有助於緩解癢感。

  1. 洗澡水溫避免太燙太久:

    洗澡時水溫宜適中,避免使用過熱的水,因溫差大會使肌膚的調節能力下降。推薦淋浴而非長時間泡澡,同時減少使用肥皂及沐浴乳,以免過度去除皮膚表面皮脂,降低角質層的含水量
     
  2. 洗澡後注意肌膚保濕:

    洗澡後使用能同時補充水分和油脂的保養品,這有助於防止皮膚過度乾燥。可選擇乳液外,也可以使用像嬰兒油、凡士林、甘油等含油脂的保養品。
     
  3. 補水很重要:

    在氣候乾燥的時候,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,有助於補充皮膚流失的水分。此外,增加蔬果攝取,減少辛辣刺激的食物、菸酒等對皮膚的不利影響。


     
  4. 穿搭寬鬆透氣較佳:

    選擇純棉寬鬆的貼身衣物,避免尼龍、麻、毛料等直接接觸皮膚。盡量避免穿著緊身衣褲,以免濕熱的環境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
     
  5. 少吃含組織胺的食物:

    減少攝取辣椒、大蒜、芝麻、海鮮、羊肉、竹筍、咖啡和茶等富含組織胺的食物,有助於降低皮膚敏感反應。
     
  6. 使用加濕器:

    睡覺時可以使用加濕器,提高室內濕度,減少皮膚被空氣抽乾水分的可能性,預防皮膚因為乾燥而引起搔癢感。

 

晚上皮膚癢可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。針對不同的原因,我們可以採取不同的對策,包括調整生活習慣、改善睡眠環境、選擇適當的保濕品等。在面對半夜皮膚癢時,不妨試試本文提到的方法,找到最適合你的舒緩方式,讓你在夜晚擁有更加寧靜舒適的睡眠。